太阳系十大狂野天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8-3-13 13:51:28

点击图片翻页

数十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利用天文望远镜对遥远星球的大气条件进行研究。从海王星上时速1,500米的飓风到金星的剧烈热浪,在我们太阳系以外甚至还有比这更糟糕的天气,想起这些或许你应该为自己能够生活在我们这个美丽安宁的蓝色星球而备感庆幸。

10 最剧烈的闪电

土星上的闪电的强度是地球的1,000倍。天文学家在一个土星上的一个被称为“风暴径”的地带探测到了这种充电风暴。这种超级风暴从南至北绵延达2,175英里(3,500千米)。其放射出的射频噪声与地球的雷暴放射的射频噪声相似。

9 热压

以爱和美丽女神命名的金星的外表被一团蒸汽包围。上面高达890华氏度的温度足可以将铅熔化,所以金星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热的星球。科学家将这种高温归因于极端的温室效应。金星上的大气主要是由二氧化碳和硫酸云组成。所以一旦太阳的光线穿透金星大气,热量便无法逃离外部空间。这里丝毫没有爱的绿洲,这里的气压是地球的90倍,任何一个旅行者都将被压破肚皮。

8 甲烷雨

卡西尼—惠更斯号探测器在扫过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时,发现这个卫星上有强降雨发生的证据,雨水的成分是液体甲烷。探测器在土卫六上发现了河道,这些河道很有可能由雨水冲刷而致。土卫六上的温度极其严酷,达到零下290华氏度,在这样的低温下,任何水都将凝固成冰。现在天文学家考虑上面是否存在雨水,或许还有彩虹。

7 猩红雨

2001年夏,至少50吨红色颗粒降落在印度的喀拉拉邦,这次分散的降雨持续了将近两个多月。有关这次猩红雨有两种解释,一是认为这些是一次沙尘暴带来的巨量的生锈颗粒,一是这些雨点是来自地外的生物细胞。圣雄甘地大学的科学家在四月号《天体物理学与太空科学》杂志报道称,这些微粒具有生物细胞的外观,可以产生极高的温度,不像是粉尘颗粒。

6 冰球

距离太阳的第九颗行星冥王星接收的太阳的光照量仅是地球的1/1000。虽然它有时候距离太阳的距离比海王星还要近,但这个星球上的氦、甲烷和二氧化碳都处于极度冰冻状态。这里的温度在零下387至369华氏度之间。当它距离太阳最远时,上面的稀薄大气会冻结,同时会给冥王星表面换上一层新式冰装。